close
「美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似乎是聽到隔壁的張媽媽問著一心崇洋的兒子,一臉不解的表情。

現在的年輕人是哈韓,我那年代是哈日,而更早一些年代的年輕人則是崇洋。

在那個崇美的年代,美國就是富裕進步的代表,年輕人的天堂。成績優秀的青年學子,拿獎學金公費私費留學,帶著家人的期望,寒窗苦讀,有朝一日衣錦還鄉。成績不好或因家境不允許讀書而早出社會磨練的人,憑著膽量富於冒險,若有朋友或什麼遠房親戚在美,在那台幣對美金一比四十幾的匯率裏,就促使著他們離鄉背井,跳船跳機,來美國賺取美金到新天堂發展。

我所看到第一代移民家庭有兩種,一種是念書留學來的,畢業後在美國找到工作後留下來,公司幫他辦身分。另一種是跳機跳船非法居留,與公民假結婚後拿到身份後才接老婆孩子過來的移民家庭。

不管是如何來的移民家庭,背後都有一段個人移民奮鬥的故事。

「美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真希望你們可有機會來瞧一瞧!說也奇怪,當我來到美國見識到美國的月亮,不只是圓還特別的大且亮,有時可能是季節的關係,傍晚天空早出的月亮,讓我分不出是月亮還是太陽。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我想可能是緯度跟氣候的關係吧。

「美國的月亮比較圓嗎?」我的朋友,聞虹的親身體驗。

聞虹是一個情感纖細的男孩,他的記性很好,好像看過的東西就能記住一輩子似的。不知這是否就叫做「聰明」?好羨慕有這種好記性。一路念的都是名校---Harvard, Johns Hopkins 的聞虹,仍然很enjoy他的單身生活, 以下是聞虹的「心情小棧」。

羅塞塔的心願

「我的名字是羅塞塔

我找到了個工作

我終於有了正常的人生」

這是取自1999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電影「美麗羅塞塔」(Rosetta)中女主角的一段獨白。剛滿十八歲,住在流動車房營區的荷塞塔,唯一的心願,便是找到個工作,自力更生,有尊嚴地活著。但天不從人願,雇主們不是嫌荷塞塔太年輕,資歷不足,便是在試用期滿了,將她壓榨盡了後,不予續約。自尊心甚強的羅塞塔也不願去領失業救濟金,寧可撿舊衣,重新縫製後賣到服裝店。整部片子低調而憂傷,時而晃動的鏡頭,帶出了羅塞塔茫然的人生。

那一次為了求職面談,有點不甘願地坐了四小時的車前往紐約。卻無意間趕上了此片在美國的首映。其情節帶給我難以言喻的震撼與感動,對羅塞塔簡單卻怎樣也實現不了的心願我感同身受。當時我已經畢業,拿到博士學位近八個月,卻因各種莫名其妙的原因找不到工作。一次又一次的面談,結果卻總是毫無下文。多年苦讀下來,畢業後竟連自己的溫飽都無法保障。求職的挫敗使我的自尊心跌落至人生從未有的最低點。真巴不得自己就這樣自這個地球上消失。

片中,羅塞塔再度失去她才開始三天的新工作─只因老板要空出個位置給自己的兒子!羅塞塔哭倒在工廠內不肯離去:「為什麼?我只是想有個工作啊!」絕望之下,她選擇了告發愛慕她的同事瑞奇,以獲得頂替他的機會。羅塞塔得到了工作,卻失去了朋友。有了固定工作的荷塞塔,儘管達成了她的心願,生活中許多困境仍未解決。母親依舊酗酒,她們依然只住得起流動車屋,而不甘心被出賣的瑞奇不時騎著機車出現騷擾羅塞塔。羅塞塔發現有個固定工作的生活並沒有讓她過的快樂些,竟橫下心想結束自己生命‧‧‧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電影把失業的痛苦拍的這麼透徹。在當時經濟正值全盛期的美國,似乎每個我認識的朋友在畢業前早已安排好了出路。我的處境似乎周圍沒有多少人能理解。難得,落寞的我竟在如此一部小規模的比利時電影中找到了知音。

也許我的人生畢竟比電影情節幸運吧!諷刺地是,那回前往紐約安排的面談,竟讓我終於得到了份在州立大學的研究工作,也終於讓我搬進了一直想定居的紐約。如今,好不容易走出了持續了一年多的低潮。但我會永遠記得那段艱苦的求職掙扎,以及那個唯一心願是找到工作,好有個正常人生的羅塞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