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貼上小朋友的得獎的照片,不是為了show off,是要分享我這台灣媽媽真真實實的反省.......。

前一晚,吃完晚飯姊姊拿出獎狀,說今天在學校大禮堂被表揚了!

我很高興的接過獎狀細讀 " prinspal award " 校長獎。姊姊接著說妹妹也有,我和爸爸互看一眼驚喜之外,更多的是驚訝!
搞不清這獎頒發的主要項目是什麼?但相較於妹妹,姊姊得獎,我們是驚喜大於驚訝。因姊姊在學校算是那種品學兼優,老師喜歡的學生。她活潑隨和,同學也喜歡和她play date, 老師說她有tons of friends. 不管是什麼獎項,姊姊被選得獎可想而知。

那妹妹呢?我們知道老師口中的妹妹,在學校安靜乖巧善良,完美主義慢條斯理的她,考試常寫不完,什麼事都慢的她,常常是姊姊坐校車,趕不上校車的她,需要爸爸專車接送。所以她的成績不是班上最好之外,還有遲到的記錄。我們社區跟她同班的丫丫,爸媽是大陸來的高材生,還是數學天才班的學生,那她有沒有得獎啊?我追問,正奇怪著為何成績好的ㄚㄚ沒得獎而妹妹得呢?

姊姊說這獎是由班導老師推薦,校長親自到班上檢示選拔,然後在大禮堂頒發表揚,平均每班有三個名額左右。我們因不知這獎因著是什麼頒發給妹妹,所以寫了封email給老師,信如下:

Hi Ms. Mamrak,

A brought home her Principle's Recognition Award and we are pleasantly surprised. We do not know much about this award. What are A's specific accomplishment that earned her this award? We have been encouraging A to do better since she is now a Principle's Recognition Award winner.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to her.

Happy Chinese New Year!
Maxine

 

Hi there,

The principal award was chosen by the teacher based on who follows
directions, actively listens, makes good decisions, and always does
his or her best. A is always ready and showing me her "quiet"
signal whenever I give directions. She often asks to do extra problems
at my math table and has made a point to speed up her writing and
snack-eating. She definitely works hard. I am so very proud of her.

Have a great weekend and thank you!

M.Mamrak

我因此反省,
我們都知人沒有十全十美,但我們心中要求孩子十全十美。我們自己呢?
我們常常放大孩子的缺點,忽略孩子的優點。但美國老師確是相反!
我們常把功課好放在第一重要來評量。但美國老師看重的是小孩的努力過程。

我已是很節制提醒自己,不是做課業上的Tiger Mom,是品德上的。我這台灣媽媽,雖然來美二十年,但小時候成長的餘毒,還是躲藏在我的潛意識裡不自知。這件事,我知我要努力,要用兼容並蓄,結合中西優點來教育小孩的媽媽!期許自己能教出身心健康的好孩子,未來世界的好公民!

arrow
arrow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